收藏本页 | 设为主页 | 随便看看

乌鲁木齐万家乐热水器售后服务维修中心

报修电话:0991-8311614 上门维修:热水器、燃气灶、抽油烟机。

产品分类
联系方式
站内搜索
 
友情链接
您当前的位置:首页 » 新闻中心 » 【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】乌鲁木齐智慧社区建设改变居民生活
新闻中心
【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】乌鲁木齐智慧社区建设改变居民生活
        发布时间:2017-12-28        浏览次数:256         返回列表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分享到:

  

  读报告,谈变化

  十九大报告提出:提高社会治理社会化、法治化、智能化、专业化水平。

  经开区(头屯河区)高铁片区绿谷社区主任纳亚:作为最基层的服务单位,社区要不断完善公共服务体系,要想居民之所想,通过加强智慧社区建设等,为居民的幸福指数加分。

    (记者唐红梅)一部手机,一个网络,一个指令就可让一座城市的生活享受智能化带来的便利。

  在乌鲁木齐,智慧社区建设已改变着居民的生活,自2013年8月,乌鲁木齐市被住建部列为第二批国家智慧城市试点诚信单位以来,乌鲁木齐智慧社区建设实现了加速发展。

  目前,乌鲁木齐各区县正在加紧智慧社区建设,其中,全市378家供热单位实现智慧供热,实现对供热实时调节和精准供暖;全市主城区供电区域和主次干道及市郊旅游景区等实现WIFI全覆盖,经开区(头屯河区)83个社区和201个小区建设智慧社区……

  社区事“邻聚管家”帮办

  经开区(头屯河区)高铁片区绿谷社区是乌鲁木齐智慧社区的试点社区。

  李桂琴是该社区一家餐馆的老板。12月21日,后堂告知李桂琴,食材不够了,她拿起手机,打开名为“邻聚管家”的APP软件,点击“食惠鲜”板块,选购了鸡翅、虾尾、冷冻鱼等商品,随后,在另一个板块选购了白菜、萝卜等菜品。

  10分钟后,附近蔬菜直销点的工作人员将菜品送上门,15分钟后,两公里外的海鲜批发市场送货员也将肉品送了过来。

  “一部手机和一个网络,就可以完成那么多事,真是没想到。”李桂琴正说着,手机响了,有顾客下单,点了她餐厅的饭菜。

  李桂琴说,依托社区打造的“邻聚管家”APP软件,开餐馆这件事由麻烦变得方便了。

  “邻聚管家”APP软件有“一键求助”“社区公告”“社区业务”“维汉互译”“智慧停车”“就业服务”等14个板块。

  通过这个软件,开车在社区行驶,不仅可以查询到周边停车场所剩的停车位,还可预约停车位;走进小区后,门禁有人脸识别系统;在小区居住,水、电、暖维修可网上下单,哪怕是要办理社区事务,也能网上操作。

  和李桂琴同住一个社区的居民张月梅说,她还通过APP,了解到了带孙子接种脊灰疫苗的通知、如何领取养老保险待遇资格认证、修路、停天然气等信息。

  “邻聚管家”的开发企业是本土企业新疆感知信息科技有限公司,该公司总经理孙剑介绍,该软件最大的特点就是为居民提供优质的服务,又提高了工作人员的办事效率。居民需要到社区办理的相关事务也可通过APP完成,只要在APP上查询需准备的材料和办事流程,再将材料拍照后上传,社区审核后可直接前往办理。

  智慧社区建设各具特色

  社区是社会的基本单元,智慧社区的建设,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居民的幸福指数,首府各区县的智慧社区建设也各具特色。

  天山区从2015年开始,推出了维汉双语“智慧微社区”,已在近百个社区试点。

  这是一个微信平台,居民可选择汉语版、维吾尔语版、俄语版、英语版的“智慧微社区”了解到何时领低保;家门口哪些超市、餐馆可送货上门;想去滑雪,提前下个订单……该平台刚刚开通一星期就有700多户居民关注,居民通过该平台,可快速获悉惠民政策,还能通过平台表达自己的意见。

  在沙依巴克区的汉唐小区,2016年7月开始打造智慧社区,以往该小区业主想要报修,需先打电话登记、查看、排期、维修,有时还需等一两个星期,而如今,业主用手机拍照并上传报修的照片和地点及预约上门维修时间等,物业人员随时接单随时维修,该小区常住人口3000人,通过预约维修的有十分之一左右。

  广汇物业相关负责人介绍,该公司服务乌鲁木齐100多个小区和大厦,未来都将进行智慧化管理。

  在水磨沟区,有73盏路灯多杆合一,增加了智能元素,其中,有些路灯的灯头可360度提供光源,还增设了LED显示屏,连上信号后可实时采集温度、湿度等环境数据,能根据人流量、天气自动调节亮度,实时滚动显示周边路况、出行时间、周边停车位、天气状况等信息。

  智慧社区专网年底覆盖

  智慧社区使人们的工作和生活更加便捷、舒适和高效,可以说,智慧社区的建设推动着整个智慧城市的建设。

  记者从乌鲁木齐市经信委了解到,目前,乌鲁木齐已完成了人口、法人、空间地理三大数据库的建设任务。三大数据库项目目前已成为全国三库建设标杆项目。

  目前,乌鲁木齐正在对全市社区的网络进行升级改造,今年年底,智慧城市专网将覆盖到全部社区。

  早在2014年,乌鲁木齐就印发了《乌鲁木齐市智慧城市建设工作方案的通知》,确定了乌鲁木齐市智慧城市建设重点任务共32项,涵盖了城市公共信息平台、公共基础数据库、网络基础设施、城管、建设、交通、环保、应急、社区等多个方面。

  到2018年底,乌鲁木齐将完成保障体系与基础设施、智慧建设与宜居、智慧管理与服务、智慧产业与经济四项指标体系建设,建立乌鲁木齐市智慧城市公共信息服务平台,实现智慧环保、应急维稳、智慧物流、智慧商贸等较为广泛的智慧应用。

  到2020年底,乌鲁木齐将完成智慧医疗、智慧教育、智慧决策、智慧旅游和两化融合等项目建设,实现智慧乌鲁木齐建设各项系统的智慧应用,并打造一批重点特色示范工程和一定规模的智慧产业园区,实现信息化与城市经济社会各方面深度融合,信息化发展达到全疆一流水平,城乡规划、建设、管理的科学化水平显著提高,产业发展取得重大突破,市民生活品质和幸福指数明显提升。

  记者手记

  智慧城市,从惊喜成为习惯

  多年前,我们从电影上看到进门通过人脸识别时,会惊呼科技的发达。几年前,我们听说乌鲁木齐的某个餐厅有机器人服务员,可能会蜂拥而至,不惜几小时排队等候,这些是智慧城市给我们带来的惊喜。

  而如今,家庭使用扫地机器人、安装智能监控系统,甚至通过一个遥控器开启窗帘、电灯和家电,这些在智慧社区的建设中已经显得见怪不怪。

  在百度中搜索关键词“智慧社区”,其简介是:是将“智慧城市”的概念引入了社区,以社区群众的幸福感为出发点,通过打造智慧社区为社区百姓提供便利,从而加快和谐社区建设,推动区域社会进步。

  由此可见,乌鲁木齐市委市政府持续推进智慧社区和智慧城市的建设,正是践行着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要求。